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马英九提倡两岸“识繁书简”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热门评论

共有评论120条  1 2 3 4 5 [下一页] [最末页]
【凤凰网友】
广西自治区桂林市 218.21.69.* 发表:2009/07/04 00:04
识繁书简,这是个双赢的决定。文化的流传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文字的通用性和简洁性,只有推广简体才可以发展大众文化,但是也不能丢掉繁体,那是中国历史的见证。
136
1

[回复]

【凤凰网友】
中国 59.155.171.* 发表:2009/06/25 12:58
我不喜欢骂人,但是看见上面对繁体字的注解,我感觉完全是废人才这样注解。比如“爱”,有心是爱字,无心就不是爱字吗,照你的逻辑,爱还要亲吻一下,用嘴巴交流一下,那是否要加一个‘口’字旁?爱还要互相帮助,互相牵牵手,是否要加提手旁? 尚文就是工厂吗?为什么不是尚武,或者是尚生产,或者是尚采购或者是尚销售?用如此下三烂的理由去妖言惑众,用意何在?不就是想恢复繁体吗?你在家可以用,但是你不能强迫大众也用。
105
10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 59.175.214.* 发表:2009/06/29 23:16
我们知道,大陆的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综合全国各地方言后正音制定的,这应该可以说是最具权威的中华文化了吧,那台湾省的人说的那种嗲声嗲气的普通话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是蒋氏的伪造品?同志!!做人要厚道!!你强调去简复繁我不反对,但你这样中伤简体汉字就是你的不对了
38
1

[回复]

【凤凰网友】
江苏省 117.86.96.* 发表:2009/06/11 11:17
我们是内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使用的课本就是繁体。对于简体字和繁体字,有着更直观的感受。
1.繁体字是民族之本,至少说,我们要认识一部分常用的繁体字。张靓颖当年颁奖礼,不识繁体字就是一个笑话。外国字我们都认识了,中国字不认识,岂不是可笑。
2.简体字,容易辨识,容易书写,实用性很强,这是必须肯定的。部分繁体字,写起来的确很不方便繁体字“鬱悶”的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一些研究了一辈子国学的老教授,解放前出生的,学识渊博,他们也经常写简体字。为什么,方便。所以,全部废除简体字,恢复繁体字,是不现实的。
3.部分简体字,在简化过程中,是不科学的。比如,这个“能够”的够,比繁体的“夠”,只是左右调换了位子,有点可笑,我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这样也算简化?类似这样简化不科学的字,可以逐步改回去。
4.汉字,是一直在变化的,如果不变,也许今天我们还在写篆书呢。所以,我们不能全盘否定简化字,简化字在文化普及方面,是做出过突出贡献的。
它存在,总有它合理的地方。
35
4

[回复]

【凤凰网友】
广东省中山市 121.12.186.* 发表:2009/06/17 11:52
  這麼好的中國字,這麼優美型體,漢字的型態變化是經過古人幾千年的優勝劣汰的結果,總體趨簡的,繁體字是中華民族智慧結晶,而現在簡體字,則完全是通過國家機器人為推行的,有些字完全是失去傳承,使傳統文化突然斷裂!這對子孫後代影響深遠。
  中華文化的根就是中國的漢字,世界上還有其它的文字能與中國漢字相比嗎?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千年智慧,是我們別於其它民族的標志!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份遺產!!
31
2

[回复]

【凤凰网友】
江苏省徐州市 222.187.34.* 发表:2009/06/10 21:04
废掉简化字。
21
18

[回复]

【凤凰网友】
四川省广元市 222.213.162.* 发表:2009/06/10 22:49
支持简体字!!!!
20
6

[回复]

【凤凰网友】
四川省成都市 222.212.218.* 发表:2009/06/11 12:29
从甲骨文到繁体字又往简化发展,有民众的意愿和文字发展的自然规律。让民众自己选择吧!已经习惯了简体,强行让人们去学繁体字。或者。已经习惯了繁体,不准学简体字,都是不可取的。
15
3

[回复]

【凤凰网友】
福建省 59.60.165.* 发表:2009/06/12 21:30
救救我们的繁体字,它真的很美
13
4

[回复]

【凤凰网友】
广东省中山市 61.142.100.* 发表:2009/06/10 23:11
繁体字和简体都是中国的文字,都应该认识,书写就按各自的习惯。
12
0

[回复]

 

最新评论

【凤凰网友】
河北省张家口市 121.25.243.* 发表:2009/08/12 13:41
简体字不可丢,不过都要认识繁体字。过去简化字是为了书写快,现在多用电脑就无所谓了。本人认为平常手写用简体字,书法用繁体字,大陆小孩要认识繁体字,台湾小孩要认识简体字。慢慢来,双方好好商量,不要着急。
0
0

[回复]

【凤凰网友】
福建省 125.79.210.* 发表:2009/08/01 09:46
主莓废除简体字,使用繁体字的那些人,你们就去用甲骨文吧,那可是正宗中华文字本源啊!
2
3

[回复]

【凤凰网友】
APNIC 118.120.116.* 发表:2009/07/29 17:59
還是喜歡繁體字,簡體確實丟失了很多文化內涵
2
1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武汉市 59.173.154.* 发表:2009/07/29 00:49
【凤凰网友】
江苏省南京市 222.94.95.* 发表:2009/06/18 18:01
从高中生的角度,我支持学习繁体字,这样中国文化才能原汁原味,学习古文也没那么费劲
俺支持你!你是中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骄傲!

废除简体字!还我中华文字本源!
4
0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武汉市 59.175.3.* 发表:2009/07/25 20:33
【凤凰网友】
广东省中山市 121.12.186.* 发表:2009/06/17 11:52
  這麼好的中國字,這麼優美型體,漢字的型態變化是經過古人幾千年的優勝劣汰的結果,總體趨簡的,繁體字是中華民族智慧結晶,而現在簡體字,則完全是通過國家機器人為推行的,有些字完全是失去傳承,使傳統文化突然斷裂!這對子孫後代影響深遠。
  中華文化的根就是中國的漢字,世界上還有其它的文字能與中國漢字相比嗎?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千年智慧,是我們別於其它民族的標志!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份遺產!!
把根留住!顶!!!!!
1
0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武汉市 59.175.3.* 发表:2009/07/25 20:37
【eric97916】
江苏省苏州市 218.104.34.* 发表:2009/07/21 13:28
萧启宏博士的话说的很有道理。孔子周游列国也是原于“(周)礼失而求于野”。看看韩国与日本,前者保留了明朝的文化,后者保留了唐床的文化,而中国却只留下了类似四合院、故宫之类的空壳,一点儿个传统文化精神的影子也没有了。现在的中国人又有多少知道冬至日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笔者也曾感叹,以后的中国人只能在民俗学的书本里才能寻到过去的中国人是如何过传统节日了。更不要说还有几个人能够真正了解中国汉文字文化及其历史了。目前反对使用繁体字的人可以说,百分之一百不了解汉文字文化与汉文字历史。“礼失而求于野”,真正双颊发热,惭愧于心的人应该是大陆的中国人呀。
说得好呀!
目前反对使用繁体字的人可以说,百分之一百不了解汉文字文化与汉文字历史。“礼失而求于野”,真正双颊发热,惭愧于心的人应该是大陆的某些国人啊。
1
0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武汉市 59.175.3.* 发表:2009/07/25 20:34
【凤凰网友】
中国 59.155.171.* 发表:2009/06/25 12:58
我不喜欢骂人,但是看见上面对繁体字的注解,我感觉完全是废人才这样注解。比如“爱”,有心是爱字,无心就不是爱字吗,照你的逻辑,爱还要亲吻一下,用嘴巴交流一下,那是否要加一个‘口’字旁?爱还要互相帮助,互相牵牵手,是否要加提手旁? 尚文就是工厂吗?为什么不是尚武,或者是尚生产,或者是尚采购或者是尚销售?用如此下三烂的理由去妖言惑众,用意何在?不就是想恢复繁体吗?你在家可以用,但是你不能强迫大众也用。
你不喜欢骂人,你喜欢找骂!
0
0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武汉市 59.175.3.* 发表:2009/07/25 20:27
【凤凰网友】
北京市 219.143.205.* 发表:2009/06/19 17:16
都是汉字体系文字,都根植于中华文化传统,都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不同的只是大陆对(!!!)部分文字(!!!)进行了整理和简化。

常识::: 汉字大概壹万捌千多个,常用七千多个,仅对其中1千多个做出了简化。注意:一万8千多个,仅仅1千多个是简化字,所以总体上,仍然是繁体中文体系!!!把繁体与简体,对立起来,是常识上的无知,为中华同胞中有不少这样者、而悲痛!!! (举例:你如果坚持认为我们用的是与繁体对立的简体,那么,请问:我们简体只有1千多个字,怎么够用呢?你有什么高招,让我只用这1千多个汉字,就能做到教育、科学、文化、生活、体育、社会、...等等诸多方面 ???)
【凤凰网友】
浙江省 122.229.70.* 发表:2009/07/24 12:50
是你将繁简对立了,所谓的繁体字是汉字库里不常用的字,不过汉字库里还包括甲骨文,也不常用!!
该生!老壳进水了。
0
0

[回复]

【凤凰网友】
浙江省 122.229.70.* 发表:2009/07/24 12:50
【凤凰网友】
北京市 219.143.205.* 发表:2009/06/19 17:16
都是汉字体系文字,都根植于中华文化传统,都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不同的只是大陆对(!!!)部分文字(!!!)进行了整理和简化。

常识::: 汉字大概壹万捌千多个,常用七千多个,仅对其中1千多个做出了简化。注意:一万8千多个,仅仅1千多个是简化字,所以总体上,仍然是繁体中文体系!!!把繁体与简体,对立起来,是常识上的无知,为中华同胞中有不少这样者、而悲痛!!! (举例:你如果坚持认为我们用的是与繁体对立的简体,那么,请问:我们简体只有1千多个字,怎么够用呢?你有什么高招,让我只用这1千多个汉字,就能做到教育、科学、文化、生活、体育、社会、...等等诸多方面 ???)
是你将繁简对立了,所谓的繁体字是汉字库里不常用的字,不过汉字库里还包括甲骨文,也不常用!!
0
0

[回复]

【凤凰网友】
浙江省 122.229.70.* 发表:2009/07/24 12:36
历史车轮滚滚,实用的留下,不实用的被废弃,这不是人力所能阻挡的,恐龙时代也许也存在文明,可是终究灭绝,适者生存,无论你们喊破喉咙也是无用!!繁体只对将来的人考古有价值,记住我的话,至理名言!!!
4
3

[回复]

【凤凰网友】
浙江省 122.229.70.* 发表:2009/07/24 12:35
历史车轮滚滚,实用的留下,不实用的被废弃,这不是人力所能阻挡的,恐龙时代也许也存在文明,可是终究灭绝,适者生存,无论你们喊破喉咙也是无用!!繁体只对将来的人考古有价值,记住我的话,至理名言!!!
0
1

[回复]

【eric97916】
江苏省苏州市 218.104.34.* 发表:2009/07/21 13:28
萧启宏博士的话说的很有道理。孔子周游列国也是原于“(周)礼失而求于野”。看看韩国与日本,前者保留了明朝的文化,后者保留了唐床的文化,而中国却只留下了类似四合院、故宫之类的空壳,一点儿个传统文化精神的影子也没有了。现在的中国人又有多少知道冬至日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笔者也曾感叹,以后的中国人只能在民俗学的书本里才能寻到过去的中国人是如何过传统节日了。更不要说还有几个人能够真正了解中国汉文字文化及其历史了。目前反对使用繁体字的人可以说,百分之一百不了解汉文字文化与汉文字历史。“礼失而求于野”,真正双颊发热,惭愧于心的人应该是大陆的中国人呀。
2
50

[回复]

【凤凰网友】
APNIC 120.44.39.* 发表:2009/07/12 13:38
0
0

[回复]

【凤凰网友】
浙江省温州市 60.181.27.* 发表:2009/07/04 20:26
【凤凰网友】
江西省上饶市 220.176.195.* 发表:2009/06/15 18:01
毛版俗体字早该废了,简体字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假冒伪劣产品。
【凤凰网友】
湖北省 59.175.214.* 发表:2009/06/29 23:16
我们知道,大陆的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综合全国各地方言后正音制定的,这应该可以说是最具权威的中华文化了吧,那台湾省的人说的那种嗲声嗲气的普通话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是蒋氏的伪造品?同志!!做人要厚道!!你强调去简复繁我不反对,但你这样中伤简体汉字就是你的不对了
闽南话和广东话正统汉音,满清发音能当正统吗
1
1

[回复]

【凤凰网友】
浙江省温州市 60.181.27.* 发表:2009/07/04 20:24
【凤凰网友】
江西省上饶市 220.176.195.* 发表:2009/06/15 18:01
毛版俗体字早该废了,简体字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假冒伪劣产品。
【凤凰网友】
湖北省 59.175.214.* 发表:2009/06/29 23:16
我们知道,大陆的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综合全国各地方言后正音制定的,这应该可以说是最具权威的中华文化了吧,那台湾省的人说的那种嗲声嗲气的普通话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是蒋氏的伪造品?同志!!做人要厚道!!你强调去简复繁我不反对,但你这样中伤简体汉字就是你的不对了
颓儿真嬲!要在文学有所成就学繁体字和古文是必须,升斗小民就不要瞎折腾。
0
1

[回复]

【凤凰网友】
广西自治区桂林市 218.21.69.* 发表:2009/07/04 00:04
识繁书简,这是个双赢的决定。文化的流传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文字的通用性和简洁性,只有推广简体才可以发展大众文化,但是也不能丢掉繁体,那是中国历史的见证。
136
1

[回复]

【凤凰网友】
湖北省 59.175.214.* 发表:2009/06/29 23:16
【凤凰网友】
江西省上饶市 220.176.195.* 发表:2009/06/15 18:01
毛版俗体字早该废了,简体字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假冒伪劣产品。
我们知道,大陆的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综合全国各地方言后正音制定的,这应该可以说是最具权威的中华文化了吧,那台湾省的人说的那种嗲声嗲气的普通话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是蒋氏的伪造品?同志!!做人要厚道!!你强调去简复繁我不反对,但你这样中伤简体汉字就是你的不对了
38
1

[回复]

【凤凰网友】
中国 59.155.171.* 发表:2009/06/25 12:58
我不喜欢骂人,但是看见上面对繁体字的注解,我感觉完全是废人才这样注解。比如“爱”,有心是爱字,无心就不是爱字吗,照你的逻辑,爱还要亲吻一下,用嘴巴交流一下,那是否要加一个‘口’字旁?爱还要互相帮助,互相牵牵手,是否要加提手旁? 尚文就是工厂吗?为什么不是尚武,或者是尚生产,或者是尚采购或者是尚销售?用如此下三烂的理由去妖言惑众,用意何在?不就是想恢复繁体吗?你在家可以用,但是你不能强迫大众也用。
105
10

[回复]

【凤凰网友】
上海市 58.38.7.* 发表:2009/06/23 09:38
繁简通用。少废话。该简就简。。。该繁就繁。。。将一些不合理的简体字进行修改,不只是为了对岸而是要面对大陆以外将近一个亿的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
0
0

[回复]

【qweaz89】
安徽省 117.69.39.* 发表:2009/06/21 19:08
小时候天天看动画片,上面的字幕都是繁体的,中学时看韩剧,字幕也是繁体的,长大了,现在经常看看discovery,字幕也是繁体的,你说我能不认识繁体字吗?当然,我不会写。我基本达到了马的要求了
2
1

[回复]

1 2 3 4 5 [下一页] [最末页]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
凤凰网保持中立。